发布“BadLock威胁预警通告”的通知


通过微软MAPP计划(微软动态防御计划)渠道获知,Microsoft和Samba公司将于2016年4月12日披露Microsoft Windows平台和Samba服务软件中存在的一个严重等级的安全漏洞同时发布相关补丁。鉴于该此漏洞很有可能较易利用并会导致远程代码执行,CERNET华南中心—绿盟科技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提前防范,请各主节点及中心提醒网络安全管理员、服务器管理员及计算机用户根据“BadLock威胁预警通告”中“临时防范方法”方法提前做好防护准备,并在4月12日及时升级补丁。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

20163月31日



BadLock威胁预警通告

   2016年4月12日,关于 Microsoft Windows平台和Samba服务软件中存在的一个严重等级的安全漏洞将会被披露,定名为BadLock。 此漏洞由International Samba Core Team成员Stefan Metzmacher发现,并提交给Microsoft和Samba相关的部门。目前,Microsoft和Samba的工程师们正在合作修复问题,补丁将会于2016年4月12日发布。


什么是Samba?

Samba是一个实现SMB(Server Message Block,服务信息块)/CIFS(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通用网络文件系统)网络文件共享协议的免费开源软件,可以运行在大多数的操作系统上,包括Windows,Unix,IBM System以及OpenVMS等。Samba允许非Windows平台使用相同的网络协议与Windows产品进行通讯,实现网络资源共享。


影响的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Samba 4.4之前的版本(包含4.4版本)


漏洞影响

    此漏洞据信影响Microsoft Windows和目前所有的samba版本。尽管漏洞发现者并未提供详细的漏洞信息,但漏洞发现者认为一旦补丁发布,攻击者将很快写出利用代码,因此选择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由此猜测此漏洞很有可能较易利用并会导致远程代码执行。由于SMB服务在日常网络中被广为使用,强烈建议Windows系统用户以及使用samba服务的Unix/Linux系统用户关注补丁发布时间,及时安装最新补丁。


修复方法

2016年4月12日,微软和Samba将会发布修补补丁,建议通过如下方式进行修复:
·Samba 4.1之后的版本,请在2016年4月12日及时应用补丁。

·Samba 4.1之前的版本(包含4.1版本),建议在2016年4月12日前升级到支持修复的版本,然后在2016年4月12日及时应用补丁。

·Windows用户,请使用自动升级方式及时安装最新补丁。


临时防范方法

·配置网关或者主机防火墙策略,限制139和445端口访问,禁止非内网用户的访问。

·配置用户身份认证,防止非法用户访问。

·针对非对外提供服务的Windows平台,建议禁用服务器服务和计算机浏览服务,在主机上设置防火墙策略,阻止外部对本地TCP端口139和445的访问。

·针对非对外提供服务的Unix/Linux平台,建议关闭或者卸载Samba服务。


CERNET华南中心—绿盟科技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