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华南 辐射全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2016年学术年会在海口举行

2016年5月26日-28日,来自华南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信息化主管、专家,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事业研发人员近400人汇聚海口市,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以“协同分享,共创未来”为主题,研讨未来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教育信息化等技术问题。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梁谋致欢迎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刘义副处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清华大学教授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等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肖岳峰,琼台师范学院副校长万力维,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陆以勤教授,CERNET华南地区南宁、桂林、深圳、海口主节点主任梁京章、张显全、张帆、刘家宁出席了会议。海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牛新文、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广西高等教育学会现代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梁京章分别介绍了海南、广东、广西的信息化情况,著名美籍大数据专家、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NASA高级研究员蒋志予博士分享他在大数据方面的经验。


图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陆以勤出席会议

图二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梁谋致欢迎辞

图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陆以勤出席会议图二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梁谋致欢迎辞

图三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刘义副处长介绍国家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图四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作下一代互联主题报告

图三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刘义副处长介绍国家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图四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作下一代互联主题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图六 华南地区和全国各地信息化专家近400人出席会议

图五 CERNET华南地区各主节点主任出席会议图六 华南地区和全国各地信息化专家近400人出席会议


一、国家教育信息化现状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刘义副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思路。刘义指出,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2011年教育部成立了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开始包括三通两平台等教学信息化平台和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经过5年多建设,整个国家教育管理信息化已建设了19个信息系统以及基本数据库。对于. 国家教育管理信息化的下一步工作方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

  • 核心系统国家建,通用系统地方建,特色系统学校建;

  • 要在整个教育行业加强宣传示范引领作用;

  • 在核心系统建设完成后,目前数据主要由教育部和省里部署。对于学校预计区域一级的信息化建设,教育部将出版数据标准和规范,按照所属关系,建立开放的共享平台免费供给大家;

  • 整个教育行业的数据采集、数据安全和数据使用问题;教育部将对数据的采集,大规模的数据使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

  • 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按照三纵三横原则,计划将现有的十九个系统合并成六个大系统。

对高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刘义提出整个高校信息化建设应该要重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 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标准规范建设工作;

  • 其次重视数据的使用,加强对历史数据的整理以及数据的清洗工作;

  • 第三要重视数据的安全工作;

  • 最后要重视在数据使用基础上的数据分析工作,为学校的决策管理提供服务。

二、未来网络、下一代互联网、CERNET专家主题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韵洁院士做“未来网络发展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 未来网络技术的进展情况;

在报告中刘院士对未来网络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探讨,指出当前环境下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有三方面的挑战:

挑战1:传统网络结构不灵活,不能适应涌现的新业务需求,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产业价值链难以为继。

挑战2:互联网流量飞速增长,信息冗余传输严重,难以适应未来信息海量增长的需求。

挑战3:信息网络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但现有网络在实时性、安全性、灵活性等方面难以满足应用需求。

  • 对未来网络发展趋势的思考;

由于现代互联网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互联网安全、超大规模、云服务、5G、数据分析和IOT等方面的需求驱使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为适应未来网络发展趋势,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SCN——Service Customized Network。SCN具有简单、开放、可扩展;安全可靠;融合以及高效、灵活调控网络及信息资源的特点。

  •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NEI)项目;

最后刘院士还对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NEI)项目做了简单的介绍和回顾。


清华大学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做“下一代互联网,新的十年”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以下四部分内容:

  • 互联网历史回顾;

在报告中李星教授对互联网的发展历史重大事件做了简单的回顾。互联网从1969年的ARPANET到1986年的NSFNET,经历了1995年互联网商业化的飞速发展到2011年IPV4地址基本耗尽,并在2013年爆出了著名的斯诺登事件。

  • 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在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后,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在2003年批准CNGI示范工程,在2006年做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决策,直至在2014年中央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2016年在全国推进“互联网+”计划。

  • CERNET/CERNET2;

在分析了当前互联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李星教授重点对“CNGI-CERNET2”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以IPV6技术为核心,以八个坚持为原则,通过过渡技术使IPv4/IPv6互联互通。在报告中李星教授还详细介绍了“CNGI-CERNET2”项目的具体案例与应用。

  • “互联网+”重大工程。

“互联网+”计划是国家2016年的重大策略,李星教授在专题报告中分享了清华大学的大规模纯IPv6示范网络及过渡与安全关键技术试验工程。

赛尔网络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做了“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专题报告;在专题报告中付晓东副总经理提出“顺应国家形势,发挥生力军作用,四大举措支持教育信息化”。

图七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韵洁做关于未来网络专题报告

图八 赛尔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做专题报告

图七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韵洁做关于未来网络专题报告图八 赛尔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做专题报告

三、华南地区经验交流

会上,华南三省广东省、广西省和海南省的专家还分享了信息化建设分别在广东省、广西省和海南省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海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牛新文介绍了海南省教育信息化情况,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做“十三五的粤教云规划与建设”专题报告,广西高等教育学会现代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大学梁京章教授做“广西高校信息化进展”专题报告。


图九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介绍广东十三五期间“粤教云”规划与建设

图十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牛新文介绍海南省教育信息化情况

图九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介绍广东十三五期间“粤教云”规划与建设图十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牛新文介绍海南省教育信息化情况

图十一 广西高等教育学会现代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CERNET华南地区南宁主节点主任、广西大学梁京章教授介绍广西教育信息化

图十二 CERNET华南地区海口主节点主任、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家宁做海南师范大学大数据应用的专题报告

图十一 广西高等教育学会现代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CERNET华南地区南宁主节点主任、广西大学梁京章教授介绍广西教育信息化图十二 CERNET华南地区海口主节点主任、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家宁做海南师范大学大数据应用的专题报告

图十三 CERNET华南地区桂林主节点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张显全主持会议

图十四 CERNET华南地区深圳主节点主任、深圳大学张凡主持会议

图十三 CERNET华南地区桂林主节点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张显全主持会议 图十四 CERNET华南地区深圳主节点主任、深圳大学张凡主持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刘家宁教授做了“海南师范大学大数据在信息化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前往海南师范大学,参观了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中心机房以及大数据、桌面云的实施现场,并在海南师范大学展开了热烈的现场研讨。

点击查看原图

图十五与会代表参观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中心机房


四、高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

28日,参会人员参加了高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陆以勤在研讨会上讲话中指出,大数据的产生是技术驱动而不是需求驱动的,几年前,高校信息化对大数据的到来还没有做好准备,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数据开始在高校信息化中落地,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发展仍是很不平衡,如何在教育信息化中落地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他还研讨会上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在大数据应用环境下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第二。大数据的来源和质量问题?第三,大数据如何推动数字化校园向智慧校园纵深发展;第四,如何解决大数据实施过程中的协调问题

研讨会上,硅谷大数据专家、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NASA高级研究员蒋志予博士分享他在大数据方面的经验。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陆以勤、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湖南教育厅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樊志良、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沈岳、海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刘家宁、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络中心主任李霞、长沙学院网络中心主任许向阳、武汉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主任万维新、三盟公司副总裁陈国镇等专家在大数据应用论坛互动环节上和与会人员讨论了高校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问题。


图十五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陆以勤主任在高校大数据致辞

图十六 硅谷大数据专家、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NASA高级研究员蒋志予博士在高校大数据分享经验

图十五 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陆以勤主任在高校大数据致辞图十六 硅谷大数据专家、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NASA高级研究员蒋志予博士在高校大数据分享经验

图十七 全国各地嘉宾参与大数据论坛互动环节


十七 全国各地嘉宾参与大数据论坛互动环节


本次年会,探讨前沿技术,聚焦热点应用,著名专家会聚一堂,交流气氛热烈,不仅聚集了华南地区教育信息化的近300同行,还吸引了全国各地100多位教育管理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主管和技术人员,在业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我国教育信息化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刘卫红 图/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黎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