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空间安全工作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


研讨会现场


114日,广东省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工作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励吾科技大楼11楼中心会议室举行,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蔡旭、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云永先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及省内各高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华南理工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以勤主任主持会议。会议针对广东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的现状,全面梳理了当前在管理与协调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重点研讨了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倡议的“红帽子”行动计划。

研讨会现场


蔡旭副总队长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红帽子”行动计划,是加强广东网络安全队伍建设的途径之一,可以有效提高网络空间的安全性,希望高校能把实施“红帽子”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同时,他总结了2016年全省教育行业“筑堤固防”网络安全清查行动成果,强调下来高校的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依法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网络安全检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特别要把握网络安全工作的关键点,做好教育网站、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云永先副主任强调当前教育信息系统面临较严重的安全考验,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是一项艰巨持久的任务,同时介绍了省教教育厅针对网络安全建立的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安全事件处置渠道等一系列举措。

与会高校各高校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就“红帽子”行动计划和网络空间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机结合、实施“红帽子”行动计划的具体方案;“筑堤固防”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经验;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网站安全防范工作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思路;信息化工作“管、建、用、维”界面划分以及对信息化安全的影响,如何从机制、制度、体系、技术、内部管理和外部防范方面提高网络空间安全的效果;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处理方法等问题分享各自经验,并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联合广东省各高校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共同举办,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广东高等教育行业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站的安全工作,推动“红帽子”行动计划,强化“筑堤固防”网络安全清查行动的成果,研讨广东省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问题和处理方法,提高广东省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通讯员 文:韩颖铮/图:黎志生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