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引领教育创新发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7年学术年会召开


017921-23日,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等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200多名专家代表齐聚深圳,参加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由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办,CERNET华南地区深圳主节点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协办。大会以机制创新、顶层规划、数据治理、流程再造、资源共享、网络安全、服务优化等为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致欢迎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唐连章主任出席会议并就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信息网络安全及十九大期间全省各单位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

在主题报告环节,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陆以勤教授作了《高校信息化的机制技术创新和实践》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华工作为全国首个高校引入专职CIO(首席信息官)机制的背景及过程、高校信息化机构的设立及职责分工,然后对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标参照体系进行详细阐述,最后对省教科网资源本地化及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平台作了相关说明。CERNET专家委员会、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王兴伟教授作了《大数据与人才培养》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如何培养高素质、学科交叉的大数据方向的复合型人才,并对东北大学“大数据”实验班的培养理念、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赛尔网络副总经理杜佩林作了《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的策略与措施》报告,介绍了网络安全的特点以及高校该如何应对。广西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分别对各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作了汇报。

会议还举行了以《教育资源共享和网络安全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与会代表与专家就如何实现在教育网内完成资源调度共享从而优化出口流量、如何实现网络安全创新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1教育资源共享和网络安全创新论坛

2中心代表合影

此外,CERNET广东省网络运维工作组借本次大会举行了省网NOC运维小组研讨会,会议就校园网多出口流量管理、无线校园网运维、流量优化及CDN建设、省网DNS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讨论,为省内各高校的校园网建设、运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本次年会,探讨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聚焦前言技术和应用,交流信息化建设经验,针对网络安全和资源共享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此次会议,促进了CERNET华南地区各节点负责人、各高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在网络和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视野和新理念。(文/谢婉娟,图/刘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