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成功举办工作组工作会议暨一体化身份安全技术研讨会

2021年5月25日,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工作会议暨一体化身份安全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主要总结了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2020年工作及研究2021年工作计划,同时对校园身份认证体系建设进行了探讨。本次会议由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协办,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黄志宏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数据部杨生华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张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有来自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其他兄弟院校代表、企业、教育信息化行业的专家和精英。会议旨在提升工作组工作质量与定位,推广工作组工作模式。


张波主任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张波代表承办单位首先作致辞,并对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以及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表示,现在高校网络中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信息化人越来越坚韧;高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网络中心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凸显;希望NIC工作组成员在任务越来越重的信息化工作中充分把握好“三度(温度、力度和强度)”,不忘初心,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永不退缩。

杨生华主任讲话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数据部主任杨生华在发表讲话中,从政策和安全的角度分析了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可信身份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近两年来广东省教育系统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黄建波组长作NIC工作报告

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组长黄建波首先对NIC工作组2020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NIC工作组的精神是“合力”与“共享”,通过凝聚众力,优势互补,共同促进高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同时传达上级领导对工作组在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开展技术研究、实现联合提升、完善人员入组程序等方面的期望和下一步工作指导。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组实际情况,向与会成员汇报工作组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郭浩杰对NIC工作组近两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补充,他表示,NIC工作组在推广IPv6、IT抗疫和信息技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推动我省高校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赛尔网络作为服务单位,将为各高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全面支持我省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还特别聘请了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信息数据部主任杨生华和广州美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泽生为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顾问,为今后工作组的发展出谋划策。

黄志宏作专题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网络中心黄志宏在会上做“智慧校园一体化身份体系建设探索与思考”报告,他以华南农业大学为例,从“政策引领、科学治理、构建体系”出发,分享了华南农业大学在一体化身份体系建设方面所做得探索性工作,为其他高校在一体化身份体系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佘超作技术分享

亚信安全技术工程师佘超在会议上分享了“可信身份建设及十年成功案例”,为高校在可信身份建设方面提供了技术参考。

会议最后,由CERNET广东省NIC工作组副组长廖信海主持研讨环节,各与会高校代表就如何做好可信身份认证工作进行了探讨,大家积极发言,结合自身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文 蒲兵、黄志宏、黄建波 图 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