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华南网概况
 
华南网概况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主干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目前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500万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网络,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作为CERNET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覆盖范围为华南三省(区):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

 

 

 

CERNET主干网广州核心节点、CNGI-CERNET2主干网广州核心节点华南理工大学节点(http://web.scut.edu.cn/

CERNET华南地区主节点地处华南地区电信交通枢纽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是CERNET的八大地区节点之一,于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6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试验网;10所高校1995年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38所高校1999年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广州核心节点。为广东、广西、海南等华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并联合承担CERNET广州国内互联节点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CERNET主干网南宁核心节点--广西大学节点(http://net.gxu.edu.cn/

南宁节点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枢纽的广西南宁市,坐落于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是广西区内高等教育、教育和科研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主要担负桂东、桂西、桂南等9地市的高等院校、教育管理和科研等单位接入CERNET任务,目前接入单位23个,投入IP地址566个C,并为其提供7x24小时的接入保障和技术支持。

在多年的运行维护和工程建设中,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互联网运行管理经验的技术队伍,在历年的高考招生、中央两会、重大事件期间,出色完成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等任务。2011年在南宁承办了CERNET第十八届学术年会,自主开发独具特色的会议注册系统投入实际使用,后来被指定CERNET学术年会的专用系统。

 

CERNET主干网桂林核心节点--广西师范大学节点(http://nc.gxnu.edu.cn/

广西师范大学是最早接入CERNET的高校之一,承担桂北地区网络建设、管理和中心枢纽的职能。经过一系列国家项目和学校持续地资金投入与规划建设,桂林节点现具备独立机房,供电、空调、防雷接地、内部通信、门禁、照明、消防、多设备备份、机房环境及网络监控管理、安全保障系统、公共视频服务支撑系统等均达到了节点环境建设的要求,能够保证节点设备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目前,桂林至广州的带宽为10G,并增加了桂林至南宁、桂林至贵阳的2.5G备份线路,各会员单位可单独以1G速率接入节点。保证了CERNET主干网稳定运行和项目建设,在为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等城市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CERNET接入和技术支持、信息服务、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CERNET主干网海口核心节点--海南师范大学节点(http://second.hainnu.edu.cn/dzjgou/wlzx/

海南师范大学于1995年接入CERNET,随后建成CERNET海口核心节点。十九年来,伴随着CERNET的成长和壮大,节点上联带宽历经了64K、2M、155M、2.5G、10G的发展过程,目前以10G连接至广州,以2.5G备份连接至昆明;向下的接入容量和速率从早期的几所学校、几兆带宽到目前可基本覆盖省内中专以上院校的千兆接入;经过几期国家项目建设,在核心节点部署了流量采集系统、流量监控系统、蜜罐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大大提高了节点的运维管理和安全响应能力。

根据海南省的地域和接入院校的分布情况,海口核心节点下设了3个城市节点,分别是三亚城市节点(海南琼州学院三亚校区)、海口大学城节点(海南师范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和中小学汇聚节点(海南省电教馆),共同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州学院等在内的30多所高等院校和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等1300多所中小学提供CERNET接入服务,用户规模约为20万人。在此基础上构建海南省教育信息化服务的支撑体系,为师生提供高招录取、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公开课、视频资源缓存、下一代互联网IPv6接入等服务。

海口核心节点暨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网络中心现有员工11人,在网络工程建设、网络运行维护、技术咨询、信息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参与多项教育部、科技部以及海南省重点科研项目研究,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次;受教育厅委托组织了海南省中小学计算机全员培训等级考试工作,为海南省中小学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组织了海南省高级人才库的培训工作;所实施的多个校园网建设方案曾在海南省甚至全国做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和推广。

 

CERNET主干网深圳核心节点--深圳大学节点(http://www.szu.edu.cn/nc/

深圳大学是首批接入CERNET的高校,是深圳市教育城域网网络中心,广东省教育科研网地区汇接中心。节点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且认真负责的团队,共有工程技术人员10人,其中副高4人,多人持有包括CCIE在内的思科等网络厂商资格证书,多年来参与了十余项国家、省部、市级项目,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网络人才。

深圳节点为市内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和政府用户等提供CERNET接入、IP地址分配、域名注册、故障处理等服务,并为网上教育科研应用提供支撑。主要接入单位有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城、深圳教育城域网、深圳电子政务网等,用户约150万,成为深圳市教育科研事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