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共享 融合创新 华南高校共议智慧校园发展

会议现场

 

    1227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4学术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办,华南地区网络中心、深圳主节点、南宁主节点、桂林主节点、海口主节点主任,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超过150所高校信息技术专家200多人参加会议。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教授出席会议,代表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接受了傲天动联公司价值50余万元的无线接入控制器捐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陆以勤教授主持会议。

 

捐赠仪式

 

  会上,彭新一与广州大学校长邹采荣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教授、中山大学校长助理李文军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珊兴、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未来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和打造智慧校园的引擎进行技术研讨。

专家讨论

 

    国家十二五863“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和创新环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毕军,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于俊清以及广东省教育厅信息化办公室、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等10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探讨了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变革、虚拟化安全、流量监测与控制、面向多方共建的网络的异构与统一等互联网的最新研究以及在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关键技术等问题也成为与会学者探讨的研究热点。与会专家认为,开放和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研究与运行的互动创造了互联网以及新型的网络体系结构,教育网络界与纯学术界和运营商相比独具优势。

  2014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二十周年,也是CERNET建设二十周年。据介绍,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覆盖全国的教育科研网,同时是世界三大学术网之一,成为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CERNET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联网高校、教育机构、科研单位2000多个,用户高达2000多万人。(图文/卢庆雷通讯员 黎志生 李涛 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