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参加“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


    10月25日-27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以“乘‘互联网+’的浪潮,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为主题,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局、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华南理工大学校彭说龙副校长和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陆以勤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开幕式  

彭说龙(左二)出席“中国高校CIO论坛”


    年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10多位高校领导和近100位信息化主管、专家出席“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华南理工代表认真聆听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美国RICE大学副校长Klara Jelinkova等领导专家的讲话,并与来自全国高校信息化主管领导、专家就高校信息化发展形势与规划、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彭说龙副校长作为论坛嘉宾就CIO(首席信息官)体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CIO体系在国外成功实施,与国外大学的管理机制有关,国外大学财政体制以块为主,边界很清晰,而国内大学财政体制以条为主,限制较多,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

    陆以勤教授作为论坛嘉宾出席了CIO论坛的公开会议,并发表了关于“高校信息化的督办机制和评价体系”的演讲,得到教育部领导和与会专家的认可,专家认为应该研究设立高校信息化指数等评价指标。


陆以勤(左三)出席“中国高校CIO论坛的公开会议”


彭说龙接受媒体专访

    我校是CERNET华南地区网络中心的依托单位,于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CERNET建设十五周年、二十周年突出贡献奖,2012年获CERNET运行工作一等奖。本次年会期间,彭说龙副校长就我校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工作的规划、信息化工作的机制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校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陆以勤教授参加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保障支撑类项目”面向教育领域的IPv6示范网络项目启动会,我校将作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ENT2的核心节点参与该项目建设。(通讯员 李涛/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